close

        終於結束了令人擔憂的教學觀摩,這個月來一直糾結的心和大腦,終於有了暫時鬆綁的理由。

N張邀請卡,一場教學觀摩,11page教學計劃,一份ppt,一張手工榮譽榜,數份教具,這幾天就在我心頭上繞呀繞個不停,

只能被支配的辛勤的手,在鍵盤上敲著,在粉彩紙上畫著剪著黏貼著。

        有時我想,許多人說教學觀摩就是一場表演,當教學被賦予演出的意義,你怎麼分配我們的角色?

學生是主角,老師是配角,教室後方的評委是觀眾?或是老師是主角,學生是配角,教室後方的評委是觀眾?

不,我不接受。教學本身是個歷程,經由系統性的活動安排,讓學生討論、活動、欣賞,擴大世界延伸觸角,

未來能夠聯想、運用知識或是技能的。他是扎實的、是真切的,而不是經由反覆的切磋琢磨,只為了一場教學的好戲碼。

這太做作,太矯情,這不是教育,我們的工作也不是臨時演員。這些事,是我本來就應該做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當然,當教學現場除了那27隻古靈精怪的小鬼頭盯著你外,後方又多了幾位資歷深厚的長者,對於教學者來說,當然在心境上,難免會有所不同。

除了做好本份的工作外,更必須注重的是一些細節,像是教案的編排格式(諸如統一字體、標點符號)、教學媒材使用的流暢度

突發狀況的應對等等,必須比平日教學更多花一些心思來設想與應對,這些哩哩叩叩,對於菜鳥我來說,的確是一件壓力挺大的工作!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今天的教學現場,隱隱約約,能感覺孩子喜歡教材,她們專注的眼神足以安撫我反覆修正教材的煩躁。熱烈的,目光所及她們將手舉得挺直,

勇敢的閃著那5根小指頭喊著「我!我!我!」,我才確認他們懂了,慢慢地慢慢地,舒緩緊張的情緒。雖然,學童的目光太專注於加分板的計分方式,而導致

教學的中斷;雖然,在進行總結的活動時,鐘聲就響了;雖然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不是一個完美的教學,不是一場演出,這只是我與學生互動中的一個環節,我教學經驗中的一小步。

然而,我很努力也真的盡力,要記住今天的感動,認清努力終將有結果,擁有你們的愛就是我的支點,

在漫漫長路上走得更穩,更堅定些!

DSCF7993.jpg 

DSCF7972.jpg DSCF7959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by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