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噯,欣儀齁,我是李媽媽,你下班了沒?!吃飽了沒?」「恩,還沒,運動會快到了,有點忙。怎麼啦?」

「沒有啦,這些天我覺得無聊,昨天去考了駕照,他們叫我操作電腦,我不會。85分才及格,我才考了五十幾。」

電話那頭傳來有些緊張的聲音,並不時聽到靦腆的傻笑,像是在求救也像是在宣告新生活的開始。

 

膝關節重建手術後的新生活。一早醒來,孫女不在身邊吵著她煮稀飯的新生活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從他開始當褓姆的那天起,似乎就注定了他生命中一再目送他人離開的宿命,

從從軍的哥哥,過世的李伯伯,到他的孫女,還有我們這些曾在他襁褓中的孩子。

養大了,時間到了,就該離開那個他用愛築起的巢,像是再自然不過,不需要討論也不需要思量的事情。

 

       二話不說,決定上書局為她買一本應考書籍,在書內為他畫上重點,

溫習了一遍考古題,並把考古題一字一句的錄進CD裡,

李媽年輕時沒讀過書,後來念了夜校,懂的字不多,我想用螢光筆畫下重點,

並用聲音檔讓她老人家能反覆聆聽溫習,會是個好方法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 在燈下,拿著螢光筆在書上為她寫下註解與解答時,腦海中不時浮現那個夜晚,與那個清晨。

 

       那個夜晚,我初到嘉義探望他,當時他與媳婦鬧著旁人無從理解的彆扭,

昔日我回家總是會擺滿佳餚的餐桌,那晚只擺了10顆水餃。

昔日總是拉著我的手,說起生活總總的他,那晚只是默默的拿著手巾擤著鼻子,

並且每五分鐘就到外頭澆花,抬起頭要和她說晚安時,發現她紅到不能再紅的眼眶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他不常哭的,那拗起來像頭牛般的固執脾氣,讓他不若一般婦人善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隔天的清晨,我瞇著雙眼正準備起床,看見她背對著我坐在床沿,

晨光從窗簾的隙縫中透進來,正好映出他灰白的頭髮。

忽隱忽現的光,落在他蒼茫的臉上,並將他滑落的那幾顆淚珠,照的透亮。

他說:「載我去車站吧!我要回家。」我低頭,看見地板上擺的方正的一只背包。

 

       我看著堅韌無比的他,當下顯得脆弱無助。我記得我沒有安慰她,我想我是懂她的!

懂他的固執,懂他的內斂,懂他的含蘊,也懂他的溫柔。那天,我倆騎著機車從太保到嘉義市,

送她上火車後,因為關節重建手術仍綁著助行器的他,獨自一個人路過因八八水災而柔腸寸斷的南迴鐵路;

從嘉義到高雄,從高雄到南州,

從南州到枋寮,從枋寮到台東。

 

     終於,回到那個可以每天為祖先上香的家,可以自主可以自由的生活。

 “事父母,幾諫,見志不從,又敬不違,勞而不怨。” 你還記得嗎?

 

 DSCF7807.jpg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by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