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蘇蘭
原先,是為了生命教育的一系列課程規畫,報名了蘇蘭老師的演講課程。


而我,卻在達到我的目的之前,先一步被蘇蘭老師的熱情軟化,整場演講中,她的眼中始終閃耀著喜悅的光芒,那是一種樂於自己的工作與創作的人,才會有的神態;那是一種打從心底想源源不絕與人分享交流的熱情。
       那是一種,曾經在我心中綻放過,流失耗盡後,而今我試圖再找回來的信念,忠於自己,誠實而無所畏懼的心態。

       一開場,談到了教師得教學理念,老師分享了當日的兩份報紙,一份是侯吉諒的「你是天才嗎?」另一份則是陳澤杉的採訪章,強調了兩位身家背景相差天南地北的人,在同一天的報紙中,發表了幾乎相同的人生觀感,那就是堅持自己的想法,保持創意的純粹!
       蘇老師談起自己在45歲退休,放棄教師50歲月退的福利,她說:對於我而言,自由比月退重要!談到學歷不高,以發掘藝人為專業的陳澤杉、談到書法大家侯吉諒,他想提醒在坐的老師,不要忘記去發掘孩子的天賦,以及支持孩子發展潛能的勇氣,否則,我們的教育,只能培養出許多高級公務員,而再也見不到胡適與徐志摩。知識重要,但自我實現的創造力更重要!
DSCF7174.jpg


         在生命教育結合影片的部分,蘇蘭老師並沒有搬出任何一條你在論文裡所會看到的教條,她說:誰想聽大道理啊!我們想聽的,是小故事。這樣的心聲,我們認同,孩子們當然更是會為此而舉手歡呼的罷!蘇蘭老師強調的生命教學原則有兩個:

      第一、是真象與典範: 在生命教育中,強調孩子藉由體驗而發自內心的感動,進而能主動結合「知」與「行」,是故介紹生命故事,給小孩一個典範,是在實務上相當有效的方法!例如:談到談到夢想的追尋,可播放「決戰撒哈拉」林義傑橫跨的電影片段,談到生離死別也都有許多的媒材可供運用。而在教學上,老師可以先去找一些電影明信片,讓學童可以拿在手上欣賞,老師一直強調,電影的教學,包含了聲音、畫面、文詞..等,是一種美學的啟蒙。

       第二、完整:老師談到現今教科書教材中,太多片面與表像的內容,而沒有一個真正可以深入人心的故事,像是社會科淨教一些建築、交通工具的演變等等,他建議我們在教學的同時,可以結合一些當代的電影或故事,讓學生在學習教科書內容時,也習得台灣的精神,畢竟台灣最引以為傲的就是「軟實力」,盼教師可以補充相關教材,豐富學生的學習。

     當天去上課時,其實我的精神是有點緊繃的,心情上仍為著書和實習檔案煩惱著,在通勤的路上,我還讀著羅文國文...哈哈!所以,當接二連三感性的片子播放完後,我的眼淚就止不住的流了下來,......忽然有再次回到輔導團體的感覺。
      我想,如果能夠打動孩子,或許這個世界上最真切最動容的價值,都能夠被感知被傳承的。是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by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