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片名:艋舺(Monga)11.bmp 

導演:鈕承澤

片長:221

官方網站: http://mongathemovie.pixnet.net/blog

(一)小影評:

故事以一個從小失怙,和母親相依為命的高中生蚊子(趙祐廷飾)起頭,從小沒爸爸沒朋友沒親戚的他,因為便當裡的一根雞腿北同學搶走,得到幫派同學的義氣相挺,而加入黑道。我必須承認在電影的前半段,我幾乎都是皺著眉頭在看的。首先,是主角奇怪的台客髮型(除了阮經天、趙祐廷看起來順眼一點,其他實在是…)。再者,是有事沒事就幹你娘、汙辱別人祖宗十八代到人體器官排泄物,固體的、液體的,那話出口時像江流直瀉、將母語文化的聲調和口氣發揮的淋漓盡致。身為老師,在欣賞電影藝術時,帶著難以擺脫的道德框架,在心裡暗暗的想「哇賽~~這片讓孩子看了還得了?

本質善良卻加入黑道的蚊子,始終沒搞清楚「黑道」的真正意義,他不知道為何每天打打殺殺?他不知道為何可以縱情的吃喝嫖賭,但卻不可以無端的犧牲他人生命?他不懂得在這個已經用槍來決勝負的時代,為什麼還要練習耍刀劍?在那裡,很多事情都不合邏輯,很多事情都是非顛倒,很多事情根本莫名其妙。可是他混得很開心,因為在「太子幫」裡,終於有人記得他的生日為他慶生;終於有人願意在他被欺負時,站出來幫他說話;在青春的孤獨與浪漫世界裡,什麼是意義義氣都不重要,他只想要被認同,他只想要被看到、被聽到。

因為被瞭解,要他喝酒他就喝酒,要他砍人他就砍人,要他看嘛就幹嘛。(情不自禁的想起國中老師接下來會罵的,教你去吃屎你要不要去吃?)所有的爸爸、媽媽、老師們在這部片裡,可以再提醒自己一次,壞孩子一切的一切,常常只是出自於他在你的世界裡,沒有辦法被認同,而在Erickson的發展階段理論裡,青年期孩子所發面臨的心理危機就是自我統整與角色混淆,哪裡可以認同他,他就往哪裡去,接著,他就做那個團體裡會做的事情,如此而已。

慶幸的是,這部由血腥和暴力包裹的電影,最後還是揭露了社會的現實,戳破了青少年對黑道的華麗幻想。它告訴孩子,兄弟情誼會因為利益而背叛,「黑」吃「黑」法則體現在這個團體成員裡的,就是被砍掉一隻手、切斷一根手指、被關個三五年;藉著影片,孩子被逼著從感性走向理性的思考,這是不是他想要的認同?藉著影片,孩子不須親自走那麼一遭,等到滿頭華髮、一事無成時,才感慨自己走錯了「七逃路」。

對於那些步入歧途的孩子,我覺得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影片。但對於仍在建立道德感與是非觀的孩子來說,我看還是….緩著點吧!

(二)經典台詞:

1.「因為一根雞腿,踏入黑道。直到遇見了這群兄弟,我的生命好像才有了意義。」

2.「你呢?不混的話,你想做什麼?」「我想去日本看櫻花,我死去的爸爸寄給我一張明信片,上面有很多櫻花。」

3.「拜託現在什麼時代了,人家槍拿出來,哪有時間拿什麼尺二尺八,屁股都開花了。」「槍是西方人傳來的邪惡東西,是沒種的人在用的東西,是下等人的武器,在黑社會打滾,就要靠拳頭,靠刀!」

4.「一清在掃黑,我大仔把我交出去。那個志龍,他捅個簍子,你就要被打個半死,這就是我們這種人的命運。」

5.「你知到嗎?風往哪個方向吹,草就要往哪個方向倒。年輕的時候我也曾經以為自己是風,可是最後遍體麟傷,才知道我們原來都只是草。」

6.我從以前就不懂位什麼要這樣打打殺殺,今天我更不懂,為什麼你明明是我兄弟我卻要弄死你。」「因為我們混的是黑道,誰還有得選阿!」「如果黑道是這樣,那我混得不是黑道,我混的是友情,我混的是義氣。」

7.「有人說,踏入黑道就像抽到一支壞籤,最後不是亡命天涯,就是慘死街頭,可是那年,我跟我的兄弟們,都認為踏入黑道,以暴制暴,才是王道。才是唯一的,生存之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by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