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片名:聽說(Hear Me)

導演:鄭芬芬

片長:1時49分

官方網站:http://arclight.pixnet.net

預告片:

   

(一)   我的小小感動:

    如果你錯過了20099月沸騰一時的聽障奧運,請容我悄悄的提醒你,不要錯過了這部為聽奧量身訂做的電影《聽說》。在這部輕鬆的青春純愛喜劇中,體會「愛」與「夢想」可以藉由手語的比劃、眼神的交流傳遞。並且,比言語更深刻,比文字更動人。

 

缺陷,反而成全了更樸質醇厚的愛情與手足之情。劇中主角秧秧(陳意涵飾)獨自照顧立志參加聽障奧運的游泳選手姊姊小朋(陳妍希飾),在偶然之下與家中經營便當店的天闊(彭于晏飾)相識,透過手語,秧秧和天闊跨越了溝通的障礙,摸索愛情的可能。

 

劇情的鋪陳讓我們看見了,聽障人士和所有小人物一般,為生活的安頓而愁,為親人的理想而憂,為愛情的矛盾而惱;少了語言,依然可以用深深的擁抱表示原諒,用搖旗吶喊表示加油,用圖畫傳遞感謝。或者,我個人覺得非常厲害的,就是用手語表達不滿與憤怒,沒有了音量的起伏,少了用髒字的機會(老實說我不知道有沒有髒話的手語),手語的爭執更貼近了談話的核心。少了聲音、少了語言的生命,何嘗不是另一種美?

 

以一個實習老師的角色來看,在整部電影中,我得到了一些在聽障生教學上的啟發:

1.重視「視覺」的溝通:

 在影片中,天闊到秧秧家時,發現秧秧的家幾乎沒有隔間,顯得相當得寬敞舒適。這是因為對於聽障人士而言,她們以視覺來輔助聽覺的不足,寬敞的開放式空間會讓他們內心更有安全感。

 在班級經營與教學的部分,若班級內有聽障的高關懷學生,老師在著手教學現場的布置時,可見少隔板的設置、增加標語、以燈光代替鈴聲等,就必須把聽障生的需求也一併考慮。此外,在教學時,可以多利用聽障生的視覺敏銳度,講課時,先出現圖片或實物,引起其注意,再進行口說。在解說時刻意誇大口型與肢體的動作,並把解說的圖片或輔具在黑板或聽障生的眼前多停留一些時間,加深其記憶。

總之,提供聽障生更適性化的教學,少一點「你應該要懂」的成見,就可以讓他們學得更多,融合教育促進高關懷兒童在普通班級裡的教學,才得以有成效!

 

2.重視一般生的宣導:

 以社會學的觀點,認為「障礙」的產生並不在於生理的因素,更多的時候是來自於與他人互動時的挫敗。不少研究也顯示,聽人在與聽障人士溝通時,會很自然的產生不自在感,不知如何與其互動,而傾向「避免與其互動」的心態。

就像天闊的爸媽在知道他心宜的女生是聽障人士時,自然表露出的不安;我想一般人的不安大都來自缺乏相關的知識,而透過繪本、影片的討論與宣導,讓孩子在故事情境中瞭解相關的知識,瞭解相關的互動技巧,進而實際在生活中應用,是很自然也很正向的教學。

在融合教育的班級經營裡,也有學者提出「承認策略」,也就是一開始即正向表達聽力障礙的特徵讓一般學童瞭解,降低其敏感與疑慮後,孩子較能放心的與聽障生相處。

 

3.協助者心態的調整

劇情的一個重點,是描述秧秧為了成全小朋拿到奧運金牌的理想,每天的生活重心都圍繞著她,在池畔陪小朋練習游泳、以街頭藝人的工作維持兩人的生活開銷,當小朋鬧情緒時順著小朋,以小朋的夢想為夢想,殊不知她的關心卻讓小朋深感壓力;當小朋因為意外而造成喉嚨嗆傷,間接影響他比賽的成績時,他明確的告訴秧秧「你難道不明白嗎?我傷心的不是我不能得到金牌,是我不能為你得到一面金牌,你失去一切就只因為我,我卻不能為你得一面金牌,怎麼對得起你?」「就算我是聽障,我也一樣要有自己的人生。」

我想許多的教師或是家長,應該都可以在秧秧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,當孩子漸漸的成熟,渴望獨立與自我實現時,協助者若依舊小心翼翼的呵護,反而會造成孩子心裡的負擔。因此,協助者平日應與學生討論雙方互惠的協助方式,以同理代替同情,唯有如此,我們才更能培育出能夠步出社會,獨當一面的專才。

 

()經典台詞:

盡在不言中(這是手語片咩~~~~)

()教學應用:

1.雖說喜歡說教,是這部片導演鄭芬芬的特色之一(他該不會也是個老師?!)但利用在教學上,也未嘗不是件善舉阿!哈哈!

2.建議觀賞年級為4年級以上,一方面是聽人不懂手語,觀賞這部片,必須倚賴大量的字幕,需要識字量到達一定程度的孩子才有辦法欣賞,一方面這時期的孩子情竇初開,在兩性的相處上,演員的表現清欣自然,老師我都檢查過了!可以放心使用!

3.最後,強烈推薦天闊爸媽的真情演出,真是太好笑太有趣太真切了!

4.應用領域:特殊教育、兩性教育、生命教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by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