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次的記敘文引導寫作練習,是班上的孩子第一次嘗試完成比較長篇的文章,

在寫這篇文章之前,孩子們已經完成了看圖說故事練習

並以故事地圖畫出他們所想要寫的文章內容。

 

經過了上述兩項的練習,整體而言,學童普遍在文體架構的安排上表現得很好,

即便有些孩子忘了分段,但在記敘文內容的前後、感情層次的安排上都很用心。

由於本次的教學目標,旨在建立兒童對於記敘文書寫架構的觀念,從兒童的作品看來,

大部分的孩子已經達成了學習的目標。

 

      在九年一貫的課程大綱中,從低年級的寫作教學目標來看,

在於引導學生欣賞作品的樂趣以及培養將簡單的事物,描寫成一篇文字的能力。

因此在作文的批改上,

我將重點擺在體架構的安排、句子的通暢度、標點符號與國字的正確

需要修正的地方,在不改變學童的文意的前提下,以藍筆進行微幅修正;

若學童的寫作能力已超越要求,則給予其不同的方向並鼓勵其繼續創作,

像是「多加些優美詞句」、「可以再多寫一些,像是……」等。

 

    從學童的作品中,我推測孩子在寫作過程中,可能面臨的問題如下:

 

1.該怎麼把寫作的素材變成一個段落呢?

 孩子可能想到了一件可以寫的生活事件,但可能兩句話就完成了,

 未來可以以一些「文章擴寫」、「句子長高長胖」的遊戲來帶領孩子解決這個困擾。

 

 2.想到什麼寫什麼。

 孩子的想法很直率,當想到一個人時,她很直接的就把關於那個人的所有特性全都寫上來,

 在目前的階段而言,學童能夠大膽的聯想是成功的第一步;

 

未來我應適度的引導他們抓出1~2個重點來,把內容寫深、寫廣。

 

學童的作品誠實的反映出他們的心智思考與學習成效,從學童互評的過程中,

也讓我發現孩子很喜歡欣賞他人的文章。

在未來,我應該多花些時間找尋適合他們閱讀的作品,張貼在教室情境中讓他們觀摩、欣賞,

 

盼寫作的幼苗能在他們心中慢慢的發芽!

宗沛.jpg 

心敏.jpg 

景珩.jpg 

 

其他寶貝作品,歡迎大家到http://yiby2000.pixnet.net/album/set/15805209欣賞喔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by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