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片名花木蘭(Mulan)

導演馬楚成

片長:1時54分

官方網站:http://mulan.sina.com.cn/jian/index.html

預告片:http://tw.movie.yahoo.com/videoplayer.html?id=3292&type=movie&play=5992

劇情簡介:

北魏時期,花木蘭(趙薇飾)原是一介平民,與父親相依為命的過活。雖然外表看來是柔弱不堪的弱女子,但實則自幼偷學陣法,武藝高強。

直至木蘭十八歲時,遊牧民族柔然大軍犯境,軍情緊急,魏國全民徵兵。木蘭不忍年邁的父親再上戰場,於是灌醉父親,悄悄代父從軍。

初入軍營,木蘭便以精湛武藝引起副營長文泰(陳坤飾)的注意。正當文泰欣喜於魏軍可望再添一名猛將之際,未料木蘭竟在沐浴時不巧與文泰撞個正著。識破身份的危機步步逼近…違抗軍令可是第一死罪,然而,國難當頭,失去一名將才,更影響著魏軍對抗外敵的全盤作戰計畫…

繼賣座鉅片《風聲》後,《花木蘭》大陸首週開票即以1億兩千萬台幣票房勇奪冠軍,家喻戶曉的英雄故事,既有豪情萬丈的史詩氣魄,又有含蓄內斂的兒女情長,即將由趙薇領軍與台灣觀眾見面。

欣儀老師小影評

(一)   個人感動

   「唧唧復唧唧,木蘭當戶織。不聞機杼聲,惟聞女嘆息。」這是我在高中求學時背過的課文,當時我念的是女中,木蘭所展現的巾幗英雄的俠氣,有別於時下女性,使這個故事在當時就令我印象深刻;只是我想,若在當時能夠同時欣賞這部影片不知該有多好呢?!一定能夠對戰爭之殘酷、民族精神之大愛有更深刻的感觸吧!

   雖然電影中的場景、編劇,與過去我們所熟悉的《木蘭辭》不盡相同,但這部片中有幾個主題是特別打動我的。

1.花木蘭的鮮明個性:

        本片的主角花木蘭由趙薇演出,她展現了女子所能表現出的不同角色面貌;在面對敵人時,可以身手矯捷的奮勇殺敵,並屢建戰績領導群英。在征戰前,她展現了身為女兒的細膩柔情,細心照料父親的身體健康,並在決要關頭時,挺身而出,為父親征戰沙場而無怨無悔。
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對照起少子化下許多有「公主病」的孩子,木蘭給了我們不一樣的典範。身為女性,我們的魅力不在於衣著打扮,不在於名牌加持,我們可以有其它的價值,可以文、可以武,身段可以柔軟、態度可以剛強。

2.士兵保家衛國的初衷:

    木蘭在戰場上英勇善戰,戰爭期間多次大敗樓蘭大軍,甚至引起大將軍的覬覦,但木蘭不曾驕傲自大,反而躬謙自省,每當和同袍或君王稱讚他的敏捷時,她總是提起她的初衷「保衛家國、替父出征」而不曾有過財與勢的冀求,這點值得我們學習與深思。

3.國族大愛與兒女私情的選擇:

    本片一個引人注目的劇情,就是木蘭在軍中結識了同袍文泰,兩人因志同道合,在多場爭戰中相扶相持,協助對方克服心理上的障礙,朝夕相處而產生了情愫。當木蘭困於感情之牽絆之時,甚至想過要放棄理想,文泰為了使其更堅強、專注,曾經說過「樓蘭不滅,何以為家」。當劇情進入尾聲,木蘭的軍隊被困於峽谷之中而得不到應援,文泰終於公布其七皇子拓跋宏的身分(老實說,我覺得這段有點太扯),並為兩國之結盟與樓蘭公主結婚,木蘭則義無反顧的回家鄉照顧父親,顯示其在兒女私情與國族大愛間的取捨大氣。

4.反戰意識:

本片如同許多戰爭片,戰爭場面宏大壯觀,本片更是在同袍間的情感上做了特別的詮釋,像是木蘭在多次爭戰後,覺得自己成了戰場上的屠夫,而產生的厭戰的心理;又像是木蘭的父親在片頭即說道「在戰場上,不可以談感情」,但要每日眼睜睜的看著同袍在自己眼前戰死,而不敢到心傷,談何容易?木蘭曾因無力救援弟兄,而親眼看著童年好友小虎被敵軍蹂虐致死,她引領軍隊高唱:「人生百年,如夢如幻。有生有死,壯士何憾。保我國土,揚我國威。生有何歡,死有何憾。北地胡風,南國炊煙。思我妻兒,望我家園。關山路阻,道長且遠…」目送摯友和自己道別,和生命道別,情何以堪,令人動容。

透過許多經典的台詞,像文泰對好戰的單于說「得人心者得天下,你以為天下是刀槍搶來的?赫赫戰功,不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,也會有成千上萬像我這樣的人,白骨纍纍,只為滿足你一個人的野心」一語道出了戰爭的本質與醜陋,也道出了多數百姓反戰和平的思想。

 

(二)   經典台詞

1.不要讓我爹知道,我沒有戰死在沙場。

2.花家的人,只會在戰場上打。你要打,下輩子做個男人吧!

3.我怕他們家裡的人,看了這帶血的軍牌會難過。

4.你穿上了將軍的戰甲,就不再屬於你。

5.你們眼中的花將軍,其實是個最害怕打仗的人,我一直在害怕,一直在逃避,沒想到我得害怕和逃避,讓我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,他的離開,讓我明白到,逃避,不能停止戰爭。

6.今天,我們就血染沙場,身後就是家鄉,縱然流盡最後的血,縱然化成大漠裡的一具屍骨,我們也要拼死守護它。要讓樓然人知道,我們大魏將士,永不屈服,決不退讓!士兵可以叛我,將軍可以棄我,但我花木蘭,決不背叛國家。

7.木蘭不想為官,征戰12年,從未盡過孝道,我爹多病,請皇上恩准我回家!

8.有人說:「在戰場死去,生命像雨水落入大地,毫無痕跡。如果那時候,你愛上一個人,希望會從泥土中重新綻放,擁抱生命!」

(三)   可應用教學領域

兩性教育、生命教育、人權教育、品格-孝道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by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