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教學主題記敘文引導寫作

寫作題目我心中的小星星

學生先備經驗:瞭解記敘文文體架構、曾以看圖說話的方式練習說故事

引導方式

1.複習記敘文文體,並說明寫作題目

2.播放學童平日生活影片,引起學童動機,並在觀賞影片過程中構思寫作素材。

3.以學習單,讓學童進行句型、文體架構的仿寫練習。

4.再提醒孩子寫作的重點,請回家完成回家作業。

評量方式

1.同儕互評:讓學童擔任小小評審,提醒學童留意文章的動人程度、分段、優美詞、字體,以畫星星的方式進行評分

2.老師評分

課程照片與影片

   

 DSCF8787.jpg 欣賞影片

DSCF8785.jpg 欣賞影片

DSCF8804.jpg 學單練習

DSCF8812.jpg  小評審

DSCF8814.jpg 小評審

DSCF8816.jpg 小評審

DSCF8818.jpg 小評審

DSCF8819.jpg 小評審

課後反思

  1. 影片引起動機效用大

一般孩子聽到要寫作文,就會開始聽到一片哀嚎四起,但在播完影片後,許多孩子的眼睛都亮了起來,說:「喔~~我知道了。」

這部影片是我平日觀察孩子幫助別人、特別專注在某件事情上時所拍下的生活照,再利用movie maker所做的簡單影片,其實不難,但可以成功的引起孩子寫作動機。

  1. 對於有寫作恐懼的孩子引導

及變大部分的孩子對於寫作文是有興趣的,但還是有約2-3位的同學會表示不願意練習,畢竟對於孩子來說,現在是期末,學校和安親班成堆的複習考卷已經夠讓人頭大了,我竟然還要求他們寫一篇短文,實在是不夠義氣。我基本上會給予孩子時間和口頭上的鼓勵,答應讓他晚一點交,給他更多的時間構思,並提供他一些他也許感興趣的內容。

另外,最後在說明分段時,有些孩子忙著寫自己的學單,沒有抬頭聽講,可是我沒有特別要求,設想他們應該都知道,我只是在提醒而已,但回收後發現......還蠻多人忘記分段,

這點我下次應該要改進,或是想想有什麼可以更讓孩子記憶深刻的提醒方式。

  1. 學單練習的部分:

先前在便條習寫時,孩子已經練習過類似的學習單(題型相同),因此許多孩子很快就進入狀況,只要稍微提點一下,我在課堂上的講解時間明顯比第一次少很多。這使我想到,未來在教學時,提供孩子有脈絡的引導架構,也許能夠讓孩子更專注在學習的內容,而不用再花時間去適應老師的解說方式。

  1. 同儕互評的部分:

說也奇怪,孩子聽到寫作會覺得有點煩,但聽到要當作文小評審,卻是興奮的不得了。其實在事前,我動了一些小手腳,也就是如果作文的主題是寫班上同學A的話,我會把那篇作文給A評分,評分同時也讓他知道別人對他的看法與感謝。

另外孩子在給分的時候,起時還蠻嚴格的,我給了孩子10顆星,讓他們依評分標準把星星用色筆塗滿,並且建議她們給七顆以上。回收後發現有人非常殘酷的只給2顆,問他們是不是來不及畫完,請他幫我填滿;他說:「不是,是因為他寫太少字又太醜了,我沒辦法給他七顆。」

我想,互評的方式讓孩子有機會多觀摩別人的作品,這在9年一貫的語文科綱要裡,「能相互觀摩作品,分享寫作的樂趣」也是很重要的教學目標。建議老師們互評和寫作兩節課的時間可以間隔2天以上,讓需要多一點時間寫作或是遲交的孩子,也能享有互評的樂趣

 

Ps.學單和作文還沒改完,改完再來跟大家分享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by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