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先前在南部念書與集中實習時,曾參與實習學校的運動會,當時所見景象與自己孩提時並無二異,孩子頂著發昏的小腦袋觀賞操場上輪番上陣的田賽和徑賽、手上拿著漫畫或PSP、嘴巴也片刻不得停的啃著零食;沒想到不到三年的時間,當我再回到學校實習,一切都與過去我所認知的「運動會」有所不同。

 

DSCF7605.jpg在形式上,少了場外的園遊會與令人眼花撩亂的賽事,取而代之的是在運動場間井井有條的表演活動;這些表演包含大會舞、趣味競賽、健康操表演,讓班群教師有機會發揮創意,進行協同教學,學童也卯足全力,除了自己必須練習舞步,也必須注意自己的位置是否與他人對齊、自己的動作口號是否與他人一致,無形當中訓練了孩子合作、團結的態度與技巧,對於現在物質生活條件較好的孩子來說,著實讓他們吃了點苦頭,但從他們表演後興奮、驕傲的表情,相信她們也感受到了合作的快樂和團隊的榮耀。

 

     除此之外,依照各年級兒童的身心發展所安排的競賽也很有看頭,在1至3年級,安排的是個別的賽跑,看著小朋友奮力在跑道上向前衝,到了終點後都能夠服從裁判規定的模樣,很欣慰學生雖小,但運動家所應具備的精神,卻是一點都不少!在4到6年級的接力賽,我擔任終點裁判的工作,

 

負責紀錄與跑單,發現學童在接棒的技巧上,都經過老師的指導,可見得在競賽前,班級導師與體育老師都已將此納入教學規劃當中,讓人對他們的用心感到十分感動!

      在活動的流程安排上,我也十分佩服行政團隊的規畫與應變能力,無論是在戶外或是室內,早在體表會前就已佈置完成,並在地上貼上各種的標記,讓學生得以依循。即使當天因天候因素必須改為室內舉行,大批人潮擠進空間有限的活動中心,一切依舊有條不紊的進行。

      在麗湖,體表會被定位成以體育為主的展演活動,目的在給予孩子一個舞台,展現學習上的成果。從海報設計比賽、運動標語、一直到繞場時兒童的打扮、活動後的學習單,處處都可以看見體表會融入課程設計的蹤影,也讓學生有展現多元智能的機會。  

 

 

DSC05773.JPG 那天的允棠是我心中的一顆星!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by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