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和輔導老師討論過後,決定將自己這學期的教學鎖定在「引導寫作」的主題,並融入生命教育的議題進行教學。

首先,第一堂課,我們討論的是關於疾病與死亡的議題。

我的教學對象是二年級的小朋友,在發展上還屬於自我中心、具體運思期階段,對於生死的觀念仍就非常模糊,

因此,教學的重點不在於探究死亡的意義或感覺,而在於提醒學童生命的不可預測性,以及把握每個美好的當下的重要。

並能習得簡單的應用文技巧-便條寫作,來達到關心家人朋友,聯絡感情的目的。

在引起動機時,我所選用的影片是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KogX7zv5h4

天使遺留的筆記 (NotesLeftBehind) 完整版

         

 DSCF6472.jpg        

從小朋友專注的眼神中,可發現這個故事對於他們很有吸引力,就連班上不專心大王都緊盯著螢幕不放(全班聚精會神,害我有點不習慣。

在引起動機的部分,把這部超吸睛影片推薦給大家!

   但在低年級教學,必須先思考要如何解釋什麼是「腦癌」、「長了腦癌為什麼臉會變大…」等等的問題,另外,關於抽象的感覺形容詞,例如什麼是「感動」、「不捨」,這個階段的小朋友不太能掌握,老師必須想一個兒童平常會遇到的情境來回答。

 

在句型教學的部份,則是以纇疊的形容詞及使用形容詞來表達情緒狀態。

來看看小朋友學習單上的成果吧!

星星37.jpg 

 04.jpg

01.jpg 

03.jpg 

 

最後,我還讓小朋友製做自己的留言板,鼓勵孩子未來能夠用便條紙溝通。

 

 DSCF6555.jpg      DSCF6530.jpg

 

 

 ^____________^這就是欣儀老師的初聲試啼!報告完畢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by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