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親子天下雜誌3日發布一項「國中小學生閱讀意向調查」,針對國小四年級、國中二年級的學生以及國中語文教師進行調查。調查數字顯示,國中小學生的閱讀興趣呈現「男不如女、大不如小」,而且老師向來最愛用來檢測閱讀成效的「學習單」,竟是多數學生的「最恨」。

 親子天下雜誌總編輯何琦瑜指出,數據顯示年紀越大的學生越討厭閱讀,其中,近3成男生表示不喜歡閱讀,比例是女生的兩倍;而在「從來不會」主動閱讀課外書的比例上,男生比女生多出7%。

 她說,種種數據讓人驚訝:「簡直要進行搶救男孩運動了!」她分析,聽講式的授課方式讓男孩覺得受限制,他們喜歡實際操作,而女孩喜歡跟朋友一起閱讀分享,較能適應傳統的閱讀策略。

 閱讀是輸入,寫作是輸出,如果不愛讀書,寫作就變成一種凌遲。調查顯示,超過半數的學生不喜歡或「非常不喜歡」作文,男生的比例更高達63%。不愛寫作文的學生,討厭寫「閱讀心得和學習單」並不令人訝異。超過6成學生不愛寫學習單,男生的比例高於平均,達到7成。

 如果學生如此痛恨紙本評量,為何老師卻最常用?調查顯示,超過3成國中語文老師承認自己不具備閱讀策略教學知能。即使國中小閱讀運動教育推動近9年,但是常參加閱讀研習的老師僅佔10%,甚至有8%老師「從來沒參加」過任何研習。

 此外,有20%老師認為研習對實際的閱讀教學「沒有用」。半數老師坦承,升學考試是推動閱讀最大的障礙,這可能是前面所有問題的最終答案。

【2009/12/3 臺灣立報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反思】寫在讀報以後:

         這篇報導的標題是:學習單,老師最愛,學生最恨!」,我想學生最恨這觀點應該沒什麼問題,

但是老師最愛這句話,我覺得就有待商榷了,畢竟要出學單和批改學單都必須花費許多的心力,

像我這樣的菜鳥老師,出學單往往會需要2-3次的修正與調整,也必須參考各種書籍,

儘管辛苦,但看見孩子費盡心思、絞盡腦汁的作品和句子,也是一種享受!我想強調的是,

適度的學單練習能夠讓孩子多花一點心思思考、架構,畢竟閱讀是一種輸入,

輸入腦中的知識必須經過不斷的複習才能進入長期記憶,若不經常喚醒、檢索存在長期記憶

的知識,既有的記憶痕跡也會隨著時間的延長而衰褪,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「遺忘」

        當然,過度的練習也會造成學習上的負擔,我想班級導師應該還是需要留心學生的課業負擔,

視情況減少或增加孩子的作業負擔,城市中的孩子除了學校的功課外,都還有安親班

補習班的功課,常常我看到在課堂上天不怕地不怕的孩子,聽到安親班整個人就正襟危坐了起來,

好像安親班是一個懲罰刺激,其實我還蠻好奇安親班到底對他們做了什麼事情!?

          未來,如果擔任導師,雖然做了在學期前,總會做很多的課程設計與計畫,

但畢竟教學不是生產商品的流程,它是教師、孩子、環境的互動歷程,計畫是可以修改的,

但是學生的壓力和對學習的抗拒感卻不這麼容易消弭,但願我能成為一個保持彈性的老師,讓孩子快樂的學習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by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