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高中服務這幾年,大多數時間都是兼任行政工作,有機會與許多家長接觸,並協助處理學生的問題。這些互動經驗提供我反思的機會,有些部分也令人憂心。

 家長向學校反映校園內的問題,算是很正常的情形。我發現有一些問題的確是學生在學校無法順利解決,只好回家求助父母協助反應。但也有一些是學生並未嘗試處理,便希望家長出面,或者是學生尚未面臨到相關的問題,家長已試圖預先幫學生做好準備。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偶爾會遇到家長來電詢問如何請假或補請假,也曾遇到家長協助反映教室設備問題,但班級卻並未循正常管道登記報修。

 身為一位教育人員,我總覺得高中生不先試著解決問題,是放棄學習及負責任的機會,而家長預先把路都鋪好,則是剝奪了學生學習及負責任的機會。我不知道這樣的現象比之十年甚或二十年前,是否有什麼樣的不同,但在強調學生多元發展、培養帶著走的能力的同時,這些情況卻顯得對比強烈,也讓人擔憂。

 除此之外,在協助處理學生違規問題的時候,家長的反應也帶給我許多思考。我們總是可以理解家長的護子心切。大多數的家長在了解事情發生始末之後,都能接受自己的孩子受到適度的懲處,但也還是有家長對於孩子受到何種懲處爭執許久,在意著孩子受到懲處的多寡,卻忽略了孩子接受懲處的教育意義。
    
 在教育現場待了一段時間之後,我益發認為凡事還是要著眼於最終的目的。所謂的獎勵、懲處以及各種問題解決的過程,其實都是為了讓學生有所學習。對學校而言,獎懲都有某種程度的彈性,獎勵可以變多,懲處也可以變少,但是獎懲並不是面對學生表現的唯一結果,在更多時候,獎懲過程中與學生的互動或給予的教導卻更為重要。

 把時間拉長來看,高中三年的學習又何嘗不是如此?這個階段的孩子正準備要獨立自主、為自己負責,倘若連負責任的機會都放棄或被剝奪,將影響到高中畢業後的生活能力。這個階段的孩子也將慢慢從呵護倍至、教育為先的中小學校園環境中,以及整個社會對於未成年人的包容中,慢慢走進大學或社會現實的懷抱,因此高中三年的學習顯然會是未來適應成功與否的關鍵。倘若我們對於學生過度保護,以致於讓他們與學校圍牆外的環境脫離太遠,將是對未來的他們造成傷害,而不是在幫助他們。

 教育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,但是當我們試著看到或找到每一件事情背後的終極目標,一切都將會回歸簡單、純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by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